第C01版:今日平湖报

当湖职工服务驿站成暖心休憩地

本报讯 近日,记者走进总商会大厦A座底楼通道内的“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只见15平方米面积的小通道内“别有洞天”,一张大长桌的周围整齐地摆放着几把椅子,桌上的医疗箱内备着急用的创可贴、消毒药水、针线包等日常用品,驿站内还放有饮水机、冷藏柜和自动售货机。

如今,户外劳动者在这里,渴了能喝水、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墙上更是张贴着一行醒目的大字:“亲爱的户外工作者,您辛苦了!我们的职工服务驿站将为您提供临时休息、饮用水等服务……”角角落落都弥漫着着丝丝暖意。

总商会大厦的职工服务驿站源于当湖街道楼宇经济的迅猛发展。大厦内的员工普遍呈现年轻化,因此外卖需求量极大,尤其是寒冬酷暑,“骑手们”经常风里来雨里去地高强度工作,高峰时段平均每两三分钟就有一位“骑手”过来送餐。“面对此种情况,我们街道总工会和南市商务区楼宇联合工会就商量着能否创建一个让户外劳动者暂时休憩的地方。”当湖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范海珠说,去年5月初,总商会大厦的“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应运而生。“之前我每送一单,至少要在楼下等个三五分钟,现在有了这个职工服务驿站,只要将外卖放到暂存处,再打个电话就能完成配送。尤其是最近天气冷了,不仅能喝到免费的热水,而且还可以坐下来休息会,特别温暖!”外卖送餐员吕来武对职工服务驿站赞不绝口。

近年来,当湖街道大力推进职工服务驿站建设,将服务做到每一个户外工作者的心坎里,将工会“娘家人”的关怀落实到每一处细节。“目前,职工服务驿站主要分布在爱心商铺、银行网点和社区服务中心等地,打通了工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此外,平湖大润发超市和平湖市道可德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认领’了驿站内的‘能量包’,定期为驿站免费提供牛奶、面包和饮料,在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保障他们能以良好的身体状况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范海珠说。

截至目前,我市城区已有51个“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接下去当湖街道将根据实际需求,围绕户外劳动者密集且临街靠路的地点进行科学合理选址和布局,逐步增加驿站数量,扩大覆盖范围,切实把职工服务驿站打造成街道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新阵地,让职工服务驿站在我市主城区“遍地开花”,让户外劳动者在大街小巷都能找寻到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家”。

■记 者 金睿敏

通讯员 赵泽曦

2021-01-27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83716.html 1 3 当湖职工服务驿站成暖心休憩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