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专版

皮肤烫伤后, 创面包扎好还是暴露好?

烧伤后创面处理分暴露和包扎疗法。包扎疗法是将创面消毒处理后,内层用药物或油质纱布,外层用吸水敷料覆盖,均匀包扎。对于烧伤较轻的患者,较多使用包扎疗法。如果较轻的患者在门诊治疗时不包扎的话,涂了药膏的创面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这种疗法的优点是,可以保护创面不受外界的感染,保持创面湿润,减轻创面疼痛,在冬天还有保暖作用,因为经包扎后还可以穿衣服,不致受凉。但在夏日要避免出汗,尽量待在阴凉或有空调的房间里。其适用于四肢或躯干部的烧烫伤、转运的患者以及寒冷季节无条件使用暴露疗法者。

暴露疗法,就是将创面消毒处理后,使创面迅速干燥,表面结成一层干痂,减少或避免病原菌在创面上大量繁殖,同时局部还可采用具有收敛、消炎作用的药物。一般对头面部、颈部、躯干部、臀部、会阴等难以包扎的部位均采用暴露疗法或半暴露疗法。特别是在夏天,暴露疗法较为方便,也便于观察创面。不过暴露创面应尽可能不使受压或少受压,以利于创面迅速干燥。在干燥过程中,患者会感到疼痛,等到干痂结成后,疼痛便会缓解。

在治疗过程中,两种疗法也要灵活掌握,如暴露创面痂下积脓、引流不畅的话,则应改用包扎疗法;如包扎创面已形成干痂,也可改为暴露疗法。总之,要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的措施。

(摘自《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10-16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403.html 1 3 皮肤烫伤后, 创面包扎好还是暴露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