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专版

秋季天凉,这些高发疾病要注意

中秋已过,天气进一步转凉,昼夜温差变大。那么这个时节会有哪些高发疾病?如何及时有效地进行预防和治疗呢?

感冒。入秋后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如果保暖不及时,很容易受凉引发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在预防与治疗上,日常饮食起居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养成定期锻炼身体的习惯,增强自身免疫力。

胃肠病。相较于饮食清淡、缺乏胃口的“苦夏”,立秋过后人们往往胃口大开。但是这时消化能力下降,盲目地“以肉贴膘”容易增加胃部消化负担,诱发胃病。而且受冷空气和体质影响,身体中的胃酸分泌增加,频繁的痉挛性收缩会减弱肠道抗病能力,病毒容易趁虚而入。在预防与治疗上,饮食应以“生津、清淡、润燥、易消化”为主,注意合理膳食,可以多喝小米粥,适当补充瘦肉、禽蛋、山药、奶制品、新鲜蔬果等。少食多餐,少吃或不吃油腻、煎炸、辛辣、腌制、生冷食品,减少肠胃刺激,预防感染性腹泻。注意防寒保暖,养护肠胃。

心脏病。夏秋之交也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伴随着气温下降,血管会不同程度地收缩、血流速度变慢。而昼夜温差大容易造成心跳加快、血压波动,进而加大心脏负荷,最终引发心绞痛。此外,由于免疫力下降引发的呼吸道感染,也会引起心肌缺氧,成为诱发心脏病的常见因素。在预防与治疗上,饮食方面要讲究低盐、低脂,均衡膳食,以五谷粗粮、鱼类、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为主,戒烟限酒,定时定量就餐。注意适度锻炼,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散步、慢跑、爬楼梯、打太极拳等活动。

2020-10-16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402.html 1 3 秋季天凉,这些高发疾病要注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