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专版

教你六招,应对厨房“隐形杀手”

经常出入厨房的“煮妇(夫)”最讨厌的一定是那一股油烟味,它会刺激我们的咽喉,也会引起眼部的不适。而这些厨房油烟,也是人们身边的“隐形杀手”。

危害一:污染环境,与肺癌的发生有关。研究表明,在非吸烟女性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有眼和咽喉被烟雾刺激;有32%的女性烧菜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

危害二:损伤呼吸系统。厨房做菜时的高温油烟长期刺激眼和咽喉,会直接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另一方面,各种油脂长时间、反复高温加热,也可能产生有毒物质甚至致癌物。

看到这,“煮妇(夫)”们是不是已经“谈厨色变”了?其实大可不必,这里为你支上几招。

第一招:热锅凉油。油温不要超过200℃,在油锅冒烟前,把菜放进去,避免油温过高产生有害物质。

第二招:避免用反复烹炸的油。有的“煮妇(夫)”为了节省点油,炸鱼、炸排骨用过的油反复使用也不弃掉,殊不知这里面也含有很多致癌物质。

第三招:注意烹调方式。在烹饪时,尽量选用蒸、煮、炖、凉拌等减少油烟的方式,避免爆炒、烤、炸等会产生过量有害物质的烹调方式。

第四招:选择厚底的炒锅。厚底炒锅传热慢,能延长油温升高的速度,可以减少很多油烟。薄底的锅炒菜时因为油温升高过快,会产生大量的油烟。

第五招:选择安装性能较好的油烟机。选择安装正规厂家生产的油烟机。判定油烟机是否有效的简易方法是:如站在离灶台1米远的距离仍闻不到炒菜烟味,则为较好的油烟机。

第六招:做好厨房的通风换气。厨房要经常保持自然通风,烹饪过程中始终打开油烟机,炒完菜过10分钟后再关闭油烟机。

2020-10-16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404.html 1 3 教你六招,应对厨房“隐形杀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