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专版

多管齐下为乡村振兴赋能

财政部门全力助推农业数字化转型

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于近日公布,我市作为浙江省4个入选县(市、区)之一名列其中。2018年以来,平湖财政在助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实践,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用数字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示范项目引领

带动智能技术生产全流程

出台按单个项目投资额50%、不超过100万元的示范奖补政策,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智能感知、分析、控制,以及产品质量自动监测、生产过程可视化监管等技术与装备在产业上的集成应用,发展“智能车间”“数字工厂”。同时,对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带动效益明显的重大招引项目,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目前,已招引和建成全球首个飞利浦3.0版3D全环控蔬菜工厂、国内第一个全设施全基质浆果产业示范园、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

线上平台推广

实现数字营销网络全覆盖

推广“农村淘宝”“村邮乐购”等专业电子商务平台,鼓励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农产品营销,对年销售额10万元以上的,市财政按5%给予一次性补助。同时,今年安排1200万元用于搭建公共服务应用平台和物联中心建设,逐步形成农资配送、掌上菜场、无人零售店等多应用的县域智慧服务体系,促进生产、冷藏、运输、批发、零售等各环节的数据资源共享,提升农产品生产、流通的指向性和精准性。目前,已与美菜网签订合作协议,全力打造全国农产品电商服务集聚区。“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与京东农场、盒马鲜生等合作,上线农产品20余种,销售规模超过3亿元,产品平均溢价达到15%,农产品配送信息全市覆盖率100%,并向长三角地区延伸。

统筹整合资金

集中财力办数字乡村大事

2018年,我市出台了数字农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市财政在近3年投入10亿元用于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每年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和数字农业发展,统筹整合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现代园区项目、产业强镇项目等省级奖补资金1.15亿元,以及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治理等项目资金2亿元。集中围绕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业硅谷”、数字农合联等建设,高质量推动全市农业数字化绿色全域发展。同时,运用乡镇公共服务平台确保补助资金直达企业,创新引入无人机粮补核查技术,及时出台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拨付使用流程,确保各类各级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绩效。

2020-10-16 多管齐下为乡村振兴赋能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399.html 1 3 财政部门全力助推农业数字化转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