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专版

接轨大上海 融入长三角

平湖财政发力支持教育“软实力”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平湖作为全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在教育方面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求融入上海,让平湖学子享受到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

完善合作接轨机制。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教科院、上海华东人才教育集团等单位和机构建立密切联系,为各类项目、人才的引进提供渠道。出台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推进与上海同城化公共服务,努力实现教育改革及其成果同推共享,不断深化平湖—金山教育战略合作关系。2020年新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及对外合作交流”项目,预算安排专项经费805万元。

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完成嘉兴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个无差别”破难项目——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健全“职级制”校长管理体制,稳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支持和鼓励校长创新教育理念、办学思想和管理方法,积极深化课程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教育家办学、有利于学校特色发展、有利于增强教育发展活力的制度环境,全力打造一支胸怀教育理想、富有人文情怀、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2020年预算安排专项经费485.26万元(2019年为131万元),同比提升2.7倍。

深化教师培训交流。每年落实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培训支出,支持全市教师拓宽视野、提升理念,2020年预算安排教师培训方面支出1303万元。全市与上海地区结对的学校已达31所,与上海地区学校结对名师17人,选派教师赴长三角地区培训3507人次,13名教师赴长三角地区挂职锻炼,邀请109名专家来平讲课培训。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累计已支出800万元。2020年预算安排资金130万元,开展“沪上名师平湖助力团”项目,与上海华东人才教育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柔性引进8名上海地区的特级教师等教学名师,在平湖设立名师工作室,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带动平湖100余名教师专业成长。参照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的招聘标准,吸引2名具有留学背景的英语教师进入我市教师队伍。通过引入更多的“上海经验”,促使我市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

2020-10-16 接轨大上海 融入长三角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400.html 1 3 平湖财政发力支持教育“软实力”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