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今日平湖报

平湖打开外资企业党建新局面

“三联三会”党建品牌成全国创新案例

本报讯 近日,在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研讨会上,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三联三会’打开外资企业党建新局面”成为嘉兴市唯一一个获评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创新案例。

“三联三会”工作机制由日本电产集团党委首创,“三联”主要是指书记联系高层、委员联系班组、党员联系职工。书记联系高层,即由企业党组织书记主动联系1至2名企业高层,建立与出资人顺畅对话机制,切实加强与企业高层的沟通联系。委员联系班组,即按照“一联一”“一联多”要求,每名委员至少联系1个车间或2至3个班组,及时搜集一线职工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党员联系职工,即组织党员普遍联系职工,做到“四个必联”,并开展“师徒结对”等活动,传授生产技能,提升业务水平。

“三会”主要是指召开党企沟通会、党群议事会、民主恳谈会。在党企沟通会上,企业经营者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生产任务安排和遇到的问题,反馈民主恳谈会意见落实情况,并通过企业公开栏等向全体职工进行公示,接受监督,确保反映意见“件件有着落”;党组织则向企业管理层通报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反映职工诉求,提出合理化建议,让企业高层及时了解职工动态。党群议事会则是以党组织为核心,积极带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同策划开展学习培训、文体活动、社会公益等,切实把党组织的要求转化为群团组织的自觉行动。比如,针对企业青年人多、思想活跃、充满活力的特点,开展青年职工喜欢的文体活动,带领青年职工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结对助学等志愿服务,形成党建带团建的良好氛围。

民主恳谈会则是党组织围绕企业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企业管理者、职工代表一起召开,有针对性地征求企业职工对工作环境、安全生产、职工福利、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动员职工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对当场能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答复解决;对一些反映强烈且需研究讨论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企业高层研究,并在下一次民主恳谈会上反馈问题解决情况。

“三联三会”工作机制的建立与运行,畅通了党群双向沟通渠道,与征求意见及建言献策相结合,积极发挥党员作用,架起了党群沟通的桥梁;助推了企业健康发展,把“三联三会”制度建设成“党建强+发展强”决策破难结对联系制度,组织管理层、中层和党员、职工商讨企业发展对策,凝聚共识,推动企业完善管理、推进创新;营造了内外和谐氛围,凝聚党群合力,建立了党群帮扶互助“温暖联合体”和“党组织+企业”的组合型结对帮扶模式,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感召力。作为日本电产集团的党建品牌,“三联三会”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助推平湖经开在党建高地“金名片”的最精彩板块中彰显更多色彩。

■记 者 胡佳英

通讯员 宋美恩

2021-06-18 平湖打开外资企业党建新局面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127237.html 1 3 “三联三会”党建品牌成全国创新案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