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要闻

硬件提升 制度管理

装修垃圾投放点实现跨越升级

垃圾分一分

平湖美十分

■记者 徐晓伟

本报讯 原先敞开式的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绿色的环保小屋,里面细分成了建筑(装修)、大件和园林垃圾三格,同时配备了照明、摄像头、喷淋等设备,方便装修(大件)点的日常管理,这是记者在市区佳美雅苑小区里看到的已改造完成的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

“原先小区的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也是在这个位置,先前是没有封闭的,只在周围砌了一圈不高的围墙,既不美观也不实用,收集建筑垃圾会产生扬尘,大件垃圾堆得多了后也会显得很杂乱,而且还有居民把生活垃圾投放到这里,附近的业主也颇有意见。”佳美雅苑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现在改造后的装修(大件)点从外形设计和设施功能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把装修、大件和园林垃圾隔开,装修(大件)点还实行“定时定点”投放,一天只在2个时间段内开放,并留有物业联系方式,业主可拨打电话预约投放,加强了对装修、大件垃圾的投放管理,小区整体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据悉,今年居民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提升改造是垃圾分类年度任务中一项重点工作,各镇街道按照有照明、有监控、有喷淋、有遮顶、有分区,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清理运输及时到位、站点内外环境保洁到位这个“五有三到位”的建设管理标准,对小区现有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进行标准型改造,对不具备标准化改造的小区进行简易型改造,要求非透视围挡高度不低于2.2米。

“去年当湖街道10个小区率先开展了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试点改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解决以往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随意堆放后产生的混投、扬尘、杂乱不整洁等问题。”市分类办常务副主任王跃平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计划共改建投放点191个,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日常的管理制度,为方便居民投放,投放点要实行“定时开放+预约开放”管理,相关开放时间、预约方式和日常管理制度通过上墙公示和其他渠道发布等方式,做到家喻户晓,让小区的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和“定时定点”投放站一起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了解,目前各镇街道都已经在开展前期工作,随后将陆续对装修(大件)点进行改造提升,并逐步建立“定时定点”投放和预约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整体成效和小区环境。

2021-04-20 硬件提升 制度管理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110796.html 1 3 装修垃圾投放点实现跨越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