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今日平湖报

专家学者“智”汇基层农村治理

长三角农村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研讨会在农开区举行

■记 者 居丹荔

通讯员 钱雪平 倪 颖

本报讯 日前,长三角农村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研讨会在农开区(广陈镇)举行,会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基层农村治理出谋划策,让农开区(广陈镇)在全省首家到全省最佳的康庄大道上疾驰前行,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三邻”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据悉,“三邻”治理是通过“毗邻治理”行动与金山区廊下镇、平湖其他镇(街道)毗邻的行政村,开展毗邻区域合作、村级之间的协作项目,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乡邻治理”行动依托“邻管家”基层队伍、“邻聚里”村落议站、“邻里圈”服务网络,开展以自然村落为单位的村民自治项目,形成友好和睦的乡邻关系,以及通过“睦邻治理”行动着力改善村社对企业、商铺等市场主体的管理服务,通过开展共建和自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助力乡村振兴。

现场还揭牌了“浙江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浙江农林大学农村发展硕士点工作站”。“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广泛动员政府、社会等多元主体力量参与乡村治理和社会服务中。”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鲁可荣说,浙江农林大学与广陈镇共建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可以更有效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好地促进科技兴农,更有效地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从而全面推动广陈镇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近年来,农开区(广陈镇)在以自然村落为单位的治理模式上进行了有效先期探索,组建了以优秀党员、乡贤能人、村民骨干为主要力量的村落“邻管家”队伍,构建了镇-行政村-村民小组-自然村落四级治理体系,形成了“党建引领、干部联户、管家治理”的乡村治理模式。各村则以“管家治理”为切入点,结合实际情况和特色亮点,打造了一村一品、各美其美的社区治理品牌,如山塘村的“南北山塘 毗邻治理”、曹港村的“听议做督 四为治理”、民主村的“村企共建 携手向前”等,各村在社区治理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0年,农开区(广陈镇)入选第三批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完善‘邻管家’微机制,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为主题进行探索和实践,完善以自然村落为单位的“邻管家”组织体系,夯实基层治理的层级基础,创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领域乡村治理服务模式,全面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升级,让基层村社成为一个民主共治、民生幸福、民心汇聚、邻里互信、毗邻合作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下一步,广陈镇将根据省级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建设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全领域乡村振兴中出现的产业发展与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的化解,精准解决诸如村情民意收集、邻里纠纷处理、困难群体帮扶、村规民约落实等基层治理的痛点问题,努力在熟人治理和基层协商共治的体制基础、关键机制、主体范围、推进程序和技术基础等方面进行治理与服务的创新实践,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为各地提供有效经验。”广陈镇党委副书记许建军说。

2021-04-09 长三角农村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研讨会在农开区举行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108398.html 1 3 专家学者“智”汇基层农村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