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今日平湖报

本土红色资源 本地团队打造

平湖文艺作品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

■记者 李雨婷

本报讯 近日,我市为庆祝建党百年而创作的大型原创本土红色话剧《施奇》正在市文化馆紧张排练中,目前正处于第四轮脱稿排练阶段,将于6月底在平湖市文化馆剧场首演。

施奇烈士被誉为坚贞圣洁崇高的“丹娘”、永不凋谢的杜鹃花,是平湖人的骄傲。该剧以平湖籍新四军女战士、共产党员施奇烈士为原型,以上海工人运动、淞沪会战、皖南事变、上饶集中营、茅家岭暴动为历史背景,讲述了施奇从一个不识字的纺织女工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新四军军部机要科要员,直至为坚持信仰而壮烈牺牲的故事。全剧共分六幕,分别为《弃婴》《问命》《血凝》《山林》《花殇》《微笑》,完全由本地文化团队打造,全部采用本地演员,党员和团员占了总人数的80%。

《施奇》的创作是为了更好地珍视历史、缅怀先烈、激励后人,为最真实地呈现出“丹娘”施奇坚贞圣洁而崇高的一生,该剧的导演兼编剧马其林在收集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采用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进行创作,如为了表现施奇是平湖姑娘这一概念,该剧有机植入了平湖钹子书等“平湖元素”。“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剧目,对施奇的故事进行呈现,作为我们对建党百年的献礼,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剧目的创作,把这个故事留在平湖,把这个作品流传下去,让广大观众更好地回望历史。”市文旅局副局长胡晓蕾说。

为了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感悟心中楷模、平民英雄彰显的精神力量、思想力量和人格力量,我市创作了大量的文艺精品,以更有温度、更接地气的方式强化党史教育。除了《施奇》,我市还从本地红色历史出发,深挖平湖红色党建的起源,联合上海金山区,打造红色文艺精品多媒体史诗剧《转角湾》,以舞台表演形式讲述平湖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据悉,“转角湾”不仅是平湖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也是长三角著名的革命圣地,在平湖红色革命史上有着旗杆式的地位。1927年,金山(浦南)县委转移到转角湾一带开展革命活动,转角湾地区成为了金山、平湖两地共产党员的活动中心。转角湾红色革命基地代表着“坚定理想、敢闯敢拼、前赴后继、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平湖共产党人。该剧由著名导演曹石麟执导,著名演员符冲、钱懿、李源等领衔主演。全剧通过“转角湾”红色革命史中《转角湾火种》《转角湾暖冬》《转角湾烈焰》《转角湾英魂》四个故事,既可上下连贯,又可单独成章,讲述在转角湾这块红色土地上,平湖共产党人的真实故事。作为平湖金山两地建党百年献礼剧,该剧将于七一前夕上演。

2021-04-09 本土红色资源 本地团队打造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108395.html 1 3 平湖文艺作品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