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聚焦平湖两会

市政协委员郭朔梅——

争分夺秒守护群众健康

■记者 胡佳英

【关键词】提高公共场所AED普及和使用

【案由】2020年12月,一位市民在市体育馆打羽毛球时突发心跳骤停,现场医生临危不乱,利用市体育馆配备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进行抢救,最终患者得到成功救治。此事引发了市民对AED的关注,市政协委员郭朔梅也联合其他委员提出了《关于提高我市公共场所AED普及率和使用率的建议》。

作为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郭朔梅向来关心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就拿市民突发疾病来说,现场急救和后期急救相辅相成。现场急救是重要的黄金抢救期,AED的使用是现场急救的重要一环,关乎现场急救质量。AED即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便携式医疗设备。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能有效提高医院外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建设,早就将AED的合理配置和推广使用纳入了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范畴。目前,我市已在市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市文化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了8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多年来,平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AED的配备与使用,但与2020《中国AED布局与投放专家共识》的配备要求还存在差距。”郭朔梅说,除了投放数量不足外,公众还存在对AED不会使用、不敢使用的现象。

针对全市面上AED数量少这一问题,郭朔梅建议有关部门开展前期调研,做好公共场所AED安装的规划及布局,对主要公共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优先配置AED,以便群众不时之需。“目前,平湖正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比如百姓在手机上就能知道哪里有停车场、哪里有公共自行车停放点,给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正是感受到了智慧城市的便利,所以郭朔梅建议将AED地图纳入到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以便广大市民在需要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AED。

郭朔梅等人的提案,不仅立足于合理投放AED数量、让群众第一时间找到AED,还关注AED使用培训情况。AED使用,是一种急救新观念,对普通大众来说更是宝贵的生存技能。为此,郭朔梅建议发挥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主体作用,将AED的使用培训纳入急救培训规划,开展配置AED场所相关人员和志愿者队伍的急救培训。同时发挥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专业优势,通过主动开展院内应急救护演练,并邀请有关单位和居民观摩学习,更好地普及院前急救知识。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希望市民会用AED、敢用AED,在真正需要的时候让AED发挥最大的作用。”郭朔梅说,营造人人会用AED的氛围,也需要借助报纸、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提高公众对AED的认知,真正让AED像灭火器一样得到重视和广泛使用,加快推进“健康平湖”建设。

2021-02-24 市政协委员郭朔梅——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93280.html 1 3 争分夺秒守护群众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