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卫生健康

新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晨间服务”

满足居民特殊需求 提升百姓获得感

■通讯员 费宇璟

为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质量规范化、资源均衡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更好地覆盖服务范围,新仓镇中心卫生院于去年起在各卫生室推出了“晨间服务”项目。

“晨间服务”由各卫生室组织开展,由临床、护理、医技、公卫、中医等医务技术人员组成服务团队,在每个月特定的日期特定的地点,在原有上班时间的基础上提早一个小时开展基本医疗、保健技能指导等相关服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慢病发病、死亡、患病人数逐年攀升,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已经逐渐成为常见疾病。同时,这类患者群体将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定期随访,有利于提高辖区居民慢性病的发现率和管理率,从而进一步提升本镇居民的健康水平。通过前期的排摸和调查发现,辖区内存在部分群体(包括部分慢性病患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导致他们在服务时间上存在特殊需求。他们无法在社区医生上班时间段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无法在社区医生上班时间段去卫生室配药和测量血压、血糖,导致这一部分人处于脱管状态。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扩大服务范围,新仓镇中心卫生院推出了“晨间服务”。

“晨间服务”内容包括免费检测血糖、血压,测量体重、腰围,进行饮食、运动、生活方式指导和中医健康指导等。在开展服务的同时,各团队分类做好相应的工作记录,由中心督导团队及时进行督导,确保服务工作不流于形式。

“晨间服务”是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合的一种服务形式。通过前期各村社区医生、联络员的宣传,让辖区内居民知晓各村“晨间服务”的时间和地点,有需求的居民则会在特定的日期前往卫生室接受服务。

“晨间服务”突破了原有服务时间上的限制,满足了有特殊需求,尤其是有时间需求的居民,让更多居民能够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够让一般居民群体进一步提高疾病防治意识,让慢性病患者得到更好的管理,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实惠和便捷,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充分发挥专科医生在服务团队中的作用,更好地将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合。

2021-01-27 满足居民特殊需求 提升百姓获得感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83753.html 1 3 新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晨间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