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深1度铁军打造

奇迹是这样创造的

——探寻“长城速度”背后的平湖铁军团队力量

20个工作群“轰炸”,只为早一天也好

置身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焊装车间,一台台橙黄色的机器人正欢快地挥舞着“手臂”;墙上悬挂的“驻点破难六大专班”的牌子分外显眼。“随着上个月28日第一台整车下线,‘长城速度’再次刷新。现在公司已进入产品的整改完善阶段,为3月份实现量产而攻坚。”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人力经营部部长李志援说。

首台整车下线的第二天,长城汽车平湖研发中心及跑道项目的600亩建设用地完成了招拍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推进科科长周恺手机里的“长城汽车研发中心服务推进群”也开始热闹了起来。在此之前,他的手机里已经有了20个与“长城汽车”相关的微信群。

“项目一签约,我们就全方位跟进服务,当好项目管家。以早一天也好的理念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周恺说,每碰到一项具体工作,他们都会与项目方组建一个微信群,市级有关部门干部、经开区相关职能科室人员一起参与其中,随时沟通协调事宜。紧密合作、齐心破难下,办事速度、解决问题的效率大大提高。原本需要70天才能拿到的不动产权证,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40天就拿到了;原本需要10个工作日的整车配套项目审批流程,通过“一次线上联办”,缩减为1个工作日;原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的长城公司门前新凯路的延伸拓宽工程,却在经开“5+2”“白加黑”工作模式的推动下,1个月之内就实现了通车……“从2019年11月中旬至2020年1月20日,我们总共用了2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该项目的不动产证、项目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近40项审批手续。”周恺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长城整车项目是最典型的受益者。

整车项目建设大功告成,但平湖经开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泓恬的手机里,仍保留着“长城汽车平湖项目服务推进群”等好几个群里的不少聊天记录。每每翻看这些信息,当时市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以服务重点项目为己任,尽心尽力为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办实事、解难题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碰到新问题了,取得新进展了,我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相关部门也立马回应。”胡泓恬说,市里专门成立了整车梦追梦突击队,他作为队长,自始至终打好头阵,并发挥好总协调作用,凝聚起平湖倾力“筑长城”的强大力量。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赴长城平湖分公司指导成立党支部,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并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驻点为企破难。经开区则成立了“经贸服务、党建服务、安全服务、通电服务、用电服务和建设服务”六个驻点破难专班,全方面助力长城整车项目建设。正是合心合力攻坚破难,才得以克服去年因疫情而停工40多天的不利因素及超长梅雨季的影响,创造了整车项目14个月建成的“奇迹”,刷新了“长城速度”“平湖速度”。

“长城整车项目的建成,为我市打造高能级汽车产业生态圈注入了强大的核心动力。”胡泓恬说。

一周一次碰头“约会”,只为优一点也好

在经开大厦七楼,有一间“神奇”的会议室,企业带着问题清单进去,出来时却愁容不再。“就是在这间长城汽车项目破难推进作战室里,我们与企业方每周一碰头,碰撞出智慧与力量,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冒出来的各种问题。”胡泓恬说。企有所呼,政有所应,为形成政企双方更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把“网格连心、暖心助企”做到最优,整车项目开工后,经开区就与企业方建立了周碰头会制度。每次碰头会上,企业都会带来一张问题清单,与会人员一起逐项研究商讨,给出对策。碰头会变成了问题的销号会。

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计划年产能10万辆,用电负荷高达40000千瓦。“用电需求能满足吗?”刚到平湖,长城汽车高层有过这样的疑问。通过周碰头会获悉企业诉求后,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以服务百亿项目为己任,特事特办,为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定制了一套专属的供电方案。

为及时满足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用电需求,平湖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响应,联同政府成立用电服务专班、通电服务专班,主动对接长城汽车项目成员,提供用电咨询、项目用电规划指导等服务,同时选派“专职电力联络员”常驻现场,更精准、更高效地为长城汽车项目提供全领域服务。

俞国良既是平湖市供电公司钟埭供电所党支部书记,也是长城用电服务专班的负责人。回想最初面临的种种困难,他仍心有感慨,“长城的外线涉及3条电缆和架空线路施工,距离远,工程量大,且涉及土地征迁等政策问题,处理难度较大。”从河北保定到浙江平湖,考虑到长城在电能方面的“水土不服”,为让供电方案优化再优化,供电公司对项目的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了精准定位,并为他们定制专属的供电方案。在电力服务专班一次次实地踏勘与协商,与企业前前后后开展50余次对接后,从去年5月13日确定一期整车地块用电需求到最终实现按时送电,供电公司仅用60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3路专线冲击送电工作,提速80%,一次次跑出了“电力加速度”。

“电力服务专班成立之初,专班负责人就向我们作出承诺,及时帮我们解决电力问题。因此从我们落户到申请用电,再到电力配套建设,供电公司一直是上门服务,没让我们跑一步路,十分省心!”面对政府送上门来的贴心服务,李志援欣慰不已,为整车项目定制的方案也让公司相当满意。

如今,三条供电电源点已经全部“上岗”,为长城的平湖“汽车王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电力”。

一周一通电话“打扰”,只为多一个也好

“李部长,你们公司今年招工有哪些需求?近期需要多少员工?需要哪方面的人才?”近日,李志援又接到了市人力社保局就业管理服务处主任郑伟打来的电话。“郑主任每个星期都会打来电话,询问我们的用工需求及碰到的招工问题。”李志援说,对于这样的“打扰”,他感到很暖心,对公司即将量产的“缺工”问题也不再担心。

“去年2月疫情期间,市人力社保部门与经开区就帮我们解决了工地缺人问题。”李志援说,去年开年后,受疫情影响,长城项目建设工地的外省籍工人无法返回。正当他们着急时,政府包车赴江苏高邮和淮安,接回了57名长城整车项目施工人员;平湖经开还协助公司及早办理好了复工申请,这才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在奔向“整车梦”的路上,人才不可缺。为了让长城汽车整车项目不缺一人,市人力社保部门特别用心。“他们就像我们的‘领队’,去哪里招兵买马,我们放心跟着去就行,全然不用自己操心。”李志援笑着说,去年以来,平湖人力社保部门的干部带着他们“走南闯北”招人才,先后去过长春工业大学、山东技师学校、浙江海洋大学等近30所高校,与200多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就在首台整车下线前几天,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琦还陪同他们到了长春大学,接洽招聘事宜。“有政府为我们背书,让我们公司有了更大的‘胆子’和‘面子’,使得招聘效率加倍。”李志援说。

外地引才脚步不停,本地“订单”专心培养。2020年10月,在我市政府部门的牵头下,嘉兴市交通学校“长城汽车”订单班正式开班。“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新模式让校企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既为学校解决了学生就业机会,打通学生深造之路,又为企业培养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43名订单班的学生是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制的,他们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操经验,与我们企业的黏性十分高,对我们企业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李志援说。

其实早在去年3月底,嘉兴市交通学校的32名学生就成了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的首批员工,并被派往了长城汽车总部学习,现在部分已成长为一线骨干。平湖技师学院也选送了近50名汽修专业学生进入长城平湖分公司工作。如今,我市已有近百名本地职技校毕业生入职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为“家门口”的百亿项目挥洒青春。

“我们在为员工来了住哪里的问题发愁时,也是政府部门为我们定制了职工公寓。”李志援说,去年9月,长城公司总部选派了一批员工到平湖公司指导,再加上不断有外地新聘员工入职,职工住宿成了难题。经开区知晓企业困难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一处腾退厂房改造成了职工公寓。“而且根据我们的个性化需求‘私人订制’,让我们很感动。”李志援表示。

政府服务的无限延伸,成了企业发展的催化剂。如今的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600多名员工已到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有100多人,创新发展动力澎湃。

■记者 汪锦秀 金睿敏 通讯员 曹金凤 摄影 王 强

2021-01-27 ——探寻“长城速度”背后的平湖铁军团队力量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83722.html 1 3 奇迹是这样创造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