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今日平湖报

医养结合托起健康“夕阳红”

■记者 华婷婷

本报讯 “阿婆,今天感觉怎么样?”“阿婆,今天我们一起试试下床自己走走看吧。”……每天,新埭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养结合病区充满了医护人员对老人的关怀与问候。

今年4月份新埭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病区启用之初,患有糖尿病伴并发症的宋桂英住了进来。“一来到这个病区,就有专业的医生和康复治疗师为我做各项检查,然后根据我的个人身体制订好我之后的康复计划。”宋桂英说。刚来的她因为并发症较严重而一时只能卧床休养,在医生的诊断和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宋桂英在半个月后就成功拔掉了导尿管,两个月后借助辅助器开始下床行走。“现在我的血糖也控制得比较好,每天给我们高血糖老人定制的三餐也符合我们的需求。”对于宋桂英而言,医养结合病区并不仅仅让她逐渐恢复健康,每天与医护人员共同锻炼,也让他们在大半年的朝夕相处中建立了不错的感情。

“病区的老人具备申报长期护理险条件的,我们都会建议家属申报,可以帮助老人每月报销上千元。”新埭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朱明伟说,在人口老龄化的环境下,新埭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养结合病区在为老人提供优质医疗护理服务的同时,也积极为老人考虑,减轻老人和家属的经济负担。医养结合作为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入住的老人在这里可做到老有所“医”、老有所“护”和老有所“养”。

作为2020年民生共享工程的项目之一,新埭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病区为老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设施和优质服务。病房内提供氧气、暖气、电视,独立的餐桌椅、阳台等设施,由专科医生、专科康复技师、专科护士为老人进行护理,还根据每位入住老人的身体状况,制订康复计划,由康复技师陪同进行康复训练,入住老人在院期间,不单单是吃住在这里,更让他们的身体在空闲时间“动”起来。如果出现身体不适,专科医生将随时会诊,提供专业诊疗服务,若需进一步治疗的,可直接转入专科病区。据了解,新埭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病区启用半年多以来,已有22位老人入住。

2020-11-27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64898.html 1 3 医养结合托起健康“夕阳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