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要闻

人大代表关注建而未用两年的大桥

本报讯 “连根代表,我今天到你们代表联络站来,就是想你们帮百姓解决这件事,督促政府尽快落实。”“就是啊,既然花7000多万元造了这座桥,就要用起来,现在两边都不通,那这座桥要来干什么?”……近日,在独山港镇虎啸人大联络室里,市人大代表倪连根、顾方明等像往常一样在这里接待选民,但当天选民带来的难题却让他们的眉头从头至尾就没有舒展过。

当天来的3位选民庞金观、胡来昌、顾培英全部来自独山港镇聚福村,说的问的都是关于家门口的一座桥。这座桥叫庙桥,横亘于黄姑塘上,连接林埭镇陈匠村与独山港镇聚福村,是两镇百姓来往的重要通道之一。从选民们反馈的意见来看,该桥于两年前已经竣工,但是因为两面的引桥堍没有做好,因此一直没有使用,村民们出行不仅不便,而且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导致两岸群众意见很大。本是利民惠民的好事,但为何好事没办好?两年建而未用的背后存在着怎么样的问题?

带着重重疑问和破难之心,心急的倪连根、顾方明当即就和庞金观等3位选民奔赴现场。远远地就能看到,全长630米、双向四车道的庙桥很是气派,与宽阔的黄姑塘相得益彰。但越接近庙桥就越发现了问题的所在,与庙桥的大气不同,连接桥两侧的道路却颇为“小气”。宽约17米的大桥东西两侧连接的都是不到3米的村间小道,特别是西侧连接陈匠村的道路还与庙桥成90度连接,且由于桥堍没有做好,坡度差最大的地方有60厘米之多,车辆通行相当不便。

“由于汽车底盘低而导致刮擦的情况很多。”“从林埭到独山港五金创业园的人很多,都要走这条路,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堵,安全隐患很大。”……一到现场,不仅是庞金观等3位选民,路过的村民们也议论开了,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凡是从庙桥行至陈匠村的车辆都是以最慢的速度、最大的转弯幅度才能转到连接的小路上,而一旦遇到一方有车辆,另一方必须停车等待。

“我们听了之后很着急,看了之后更着急。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却没有给百姓带来实惠,反而产生了安全隐患。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更有义务把百姓的烦心事办好,督促政府把实事办实。”倪连根说。“千万不能让‘民生桥’变成了‘断头桥’”,这是倪连根和顾方明等人大代表共同的心愿。

带着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倪连根和顾方明先后向独山港镇、林埭镇人大及相关部门、陈匠村与聚福村等多方反映了这一民情,了解问题的始末,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原来,庙桥是在平湖塘延伸拓浚工程之时建造的,但由于土地指标等问题,桥梁接通规划等没有及时跟上,导致出现了现在的问题。“我们根据群众意见和实际路况,初步制订了两个方案,一是在庙桥以南建设7米宽的乡村道路与200米之外的东西大道相接通;二是将林陈公路由3米拓宽成5米,与庙桥相连接,目前正在与林埭镇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及其他优质方案,争取尽快解决这一民生问题,把好事办好。”独山港镇村镇建设科主任郭海龙说。

“我们人大代表也会持续关注庙桥东西桥堍接通问题,加强督促政府解决这一民生问题的力度和速度,确保百姓的每一个诉求都落到实处。”倪连根说。

■记者 李雨婷

2020-10-16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385.html 1 3 人大代表关注建而未用两年的大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