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要闻

最多跑一次 最快“就近办”

本报讯 “不用再跑那么远了,在近的地方就能办,省力多了。”近日,新埭镇鱼圻塘村村民周华根在广陈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完灵活就业参保业务后欣喜不已。原来,随着全市“就近办”体系不断建设完善,社保、医保首批41项高频事项已下沉至镇街道,并实现了全市通办,有效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在今年6月份开始推行‘就近办’的服务,通过梳理就近办事项,整合服务设置窗口,目前社保医保领域90%以上的事项群众都能到镇里办理,像周华根这样易地过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已有20余人次。”广陈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袁佳贤告诉记者,他们还在“就近办”基础上探索受户口限制事项的委托接件受理方式,结合“只进一扇门”,实现全市范围事项办理。

“最多跑一次”,不仅是让群众跑一次、跑得快,而且要理所应当地跑得近。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放管服”改革契机,紧扣基层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不断优化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要打造便捷高效的“就近办”体系,离不开平台建设的支撑。今年,我市结合省政务服务2.0建设要求,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对市、镇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我们在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合理设置智能导服区、收件区、自助区、出件区、休闲等候区等功能区块,并在内部开展现场标准化管理。”市政务数据办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金舟说,截至目前,当湖、经开、曹桥、新埭已完成改造提升,新仓、独山港等其余4个镇街道正有序推进,计划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此外,全市22台新配置的“市民之窗”自主服务终端一体机覆盖全市各镇街道及部分公共场所,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43000余人次。

“办理事项下放到村社,对群众来说是件好事,但对办事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舟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窗口办事人员的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我市实行轮训制,采取市级业务骨干“走下去”、基层干部“跑上来”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业务指导、实操演示。其中,人社、医保分别落实一名骨干联挂包干一个镇街道,通过线下上门、线上钉钉交流群等形式,实时做好业务解答。新成立的“就近办”支援小组,每周定期赴承接量较大的镇街道进行业务驰援,缓解人手紧张、业务激增的压力,确保下沉工作承接有序、正常运转。

■记者 冯思家

2020-10-16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383.html 1 3 最多跑一次 最快“就近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