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要闻

8年时间平均村级经常性收入增长481.6%——

平湖经开强村富民擦亮小康底色

本报讯 趁着秋日惬意的暖阳,钟埭街道钟埭村村民曹贵娟喜欢在村子里散散步、看看景。从原先沙石路到现在水泥路通组到户,从原先村民家门口“乱堆放”到码放整齐,再从简单村级河道到石驳岸、景观、绿道等配套建设……村子已不是她印象中的那个村子了,看着身边这些变化,曹贵娟不禁感慨万千。

在曹贵娟的感慨中,我们看到了钟埭村越来越美的环境,感受到了村民越来越强的获得感,而这一切都是钟埭街道一颗为民初心的落地演绎。早在2012年,钟埭街道通过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开始了强村富民之路的探索。抓住平湖全市开展强村富民有利政策的良好机遇,钟埭街道在地理位置优越的钟埭集镇,规划了56亩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物业。

从兴钟路东侧临街商铺、西侧临街商铺,再到钟埭街道农贸市场、“钟溪印象·樱花里”,正是在总体谋划、分步实施过程中,一个个建筑群在这56亩土地上分四期“拔地而起”。随着上月底“钟溪印象·樱花里”正式开街,意味着历经8年建设的樱花小镇商业核心区四期全部开发运行,总共建成了集农贸市场、商铺店面、办公、商贸综合体于一体的集体物业面积5.39万平方米,实现村集体经济年租金收益1907.214万元。

每年,“钟溪印象·樱花里”商贸城的分红是350万元,钟埭街道农贸市场的分红是35万元,临街商铺的分红也能达到100多万元……说起自家村里的分红,钟埭村党委委员王佳家的嘴角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钟埭村是纯农业村,以前由于村底子薄,村两委即使想干点啥却也是“想啥没啥”。

后来,钟埭村与其他村抱团发展物业经济包括参加樱花小镇商业核心区开发建设等,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我们去年的村级经常性收入达到873.86万元,是2012年的6倍多,其中70%左右更是来自樱花小镇商业核心区的分红。”王佳家说,有了家底之后,围绕村民期盼,他们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造等,打造了三家村两头浜、钥匙桥等精品节点,整个村还被评为了省级AAA级景区村庄,同时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米酒坊、农家乐成为钟埭村的靓丽新名片,上月还举办了首届乡村旅游节,“接下来,我们还要计划投资350万元,实施北庄浜三期景观提升工程,到时候就和三家村区块联动,整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将更有竞争力。”对于钟埭村今后的发展,以王佳家为代表的钟埭村村干部思路清晰。

一民之感、一村之变,彰显着钟埭街道以项目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强村富民的初心。一颗初心铺就一条小康路:与樱花小镇商业核心区启动建设的2012年相比,2019年钟埭街道村级经常性收入平均为873.86万元,增长了481.6%。“近年来钟埭街道坚定不移地发展物业经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形成了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良性机制,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增收、稳定增收,也增强了北部新城的配套功能,提升了全街道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钟埭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姚怡琴说。

■记 者 胡佳英

通讯员 曹金凤

2020-10-16 8年时间平均村级经常性收入增长481.6%——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379.html 1 3 平湖经开强村富民擦亮小康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