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今日平湖报

红色传承塑心灵

【党组织名片】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松风校区党支部、白马校区党支部、退休党支部。近年来,党总支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推进教育均衡高质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不懈奋斗,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

【党建好故事】时值仲夏,记者走进平师附小松风校区,葱茏绿植掩映着的一幢幢教学楼,楼下是“平师附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印·红’版画节”展区,底色是引人注目的“中国红”,展出了近300幅学生创作的版画作品和书法刻字作品。《烈火中永生》《邮电局的故事》《英雄杨利伟》……每一幅作品都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呈现了不同时代的英雄人物、英雄故事,刻画出了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我刻的这幅是红船,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想刻一艘红船留作纪念。”学生程立彧指着自己雕刻的版画笑着说。

立德树人,美育铸魂。如何将美育与党建融合,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艺术形式和载体去培育人、感染人、熏陶人,从而真正涵养学生的心灵?平师附小党总支用他们的智慧与实践努力破解这个难题。从协办嘉兴市第二十二届“南湖之春”小学美术专场,到开展“印·红”版画节,都彰显了平师附小“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的美育探索成果,将红色精神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深入了每一位学子的内心。

平师附小与“英雄”的故事不止存在于版画中。1963年,平师附小就开启了“学雷锋、学英雄”的教育之路,到了1984年,成立了英雄中队,各英雄中队通过多种途径与英雄的家乡或亲人联系,保持着书信往来。时至今日,平师附小仍然坚持着这一传统。“于敏中队,是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爷爷的名字命名的,收到了于敏爷爷的爱子于欣叔叔的来信,他鼓励队员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雷锋中队,收到了雷锋生前亲密战友乔安山爷爷的视频,乔爷爷希望队员们能做雷锋式的好少年;陈毓川中队、钱绍钧中队都是以平湖籍院士命名的,在和陈爷爷、钱爷爷的通信中,队员们领悟着目标、精神、创新、团队……”平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顾巧英说。一封封书信,在孩子们与英雄之间架起了一座精神的桥梁,英雄不是高高在上,是可亲可感的。

平师附小英雄教育特色的形成,离不开党员教师们的以身作则、优秀示范。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党员教师既在团队中彰显先锋带头作用,又担当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平师附小数学教育团队”就是这样精进的教育团队。“我们聚焦主题 ‘单元整体解读与重构’‘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词的解读与研究’‘教学评价的实践研究’‘数学项目学习研究’等开展深度教研,优化课堂教学。党员教师带头钻研、求真务实、勇于探索,教师间互相学习、碰撞思想、团结合作。”顾巧英说。除了数学学科建设,平师附小在STEM教育探索上也颇具成效,目的是激发学生的科创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创素养。今年,平师附小成功入选100所“浙江省STE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基地学校”。

师者仁心,为促进省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平师附小承担了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项目任务,与青田方山乡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帮扶。通过线上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和共享,积极创新教师网络研修和名师网络课堂等形式,共同提升城乡教育水平。“每学年开展60次左右的语数英科同步课堂、同步教研和远程快递。两校老师们从‘课堂提问有效性’‘教师理答方式’‘课堂教学设计’‘作业评价反馈’‘阅读素养提升’等方面定期进行‘面对面’的网络研修。在智慧碰撞中,共同提高教学研究力,更好地为学生发展服务。”顾巧英说。

■记者 高 洁

2021-06-18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127242.html 1 3 红色传承塑心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