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今日平湖报

当湖奏响文明“大合唱”

本报讯 一把小铲子,一个垃圾袋,记者见到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的“绿啄木鸟”护绿志愿服务队队长谢建华时,她正在弯腰捡拾烟蒂。“我认领这块‘责任田’快一年了,有事没事就会来瞅瞅。”谢建华指着印有自己名字的“绿地认领”木牌说。

“原先凝翠嘉苑绿地上杂草丛生,道路上随处可见烟蒂,因为是农拆小区,管理难度大,而当时正处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如何让社区焕然一新,如何打造一个更干净、更温暖、更美丽的社区成了我们那时急需解决的难题。”梅兰苑社区党委书记朱海明说。于是早在去年7月,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通过党员、居民骨干会议宣传发动,并依托楼道微自治项目平台,在凝翠嘉苑率先发布“绿啄木鸟”队员招募和第一批25块小区公共绿地认领计划,没想到计划一经推出就得到党员、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一夜之间第一批25名队员招募全部完成,25块绿地都被认领一空。

“抢夺一空”的核心是群众对参与社区自治的渴望与认同,主动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自己的责任。“一人参与,则有十人参与”“熟人带熟人”……“熟人管理机制”让“绿啄木鸟”的队伍不断扩大,让文明之风吹向了千家万户。截至目前,“绿啄木鸟”队伍已有近110人,实现了吉祥小区和朝阳小区的全覆盖。“不仅要在绿地上‘种文明’,更要在心间‘生文明’,只有激发居民自治意识,主动加入到社区治理中,才能真正助推文明创建。”朱海明说,如今走在梅兰苑社区的角角落落,总能发现穿着“绿马甲”的志愿者在处理着各种琐事,“绿啄木鸟”用一抹志愿“绿”擦亮了平湖的文明底色。

去年,我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虽然已桂冠加身,但文明城市创建不只是在“评时”,而更应在“平时”。“绿啄木鸟”只是当湖街道群众对文明城市的一次主动追求。今年,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当湖街道以社区为载体,以群众为主体,在沐阳社区、东升社区、北河溇社区、三港新城社区成立”四社联动—组团找茬”督查团队,在洁芳社区推出“文明随手拍”……

“每一个项目都重在‘自治’二字,只有让群众唱主角,创城惠民,文明之城才能历久弥新。”当湖街道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顾加平说,他们将演好“配角”,继续保持督察力度不减,督察要求不降,不定期对街道各村、社区、集镇进行检查,持续唱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巩固“大合唱”。

■记 者 金睿敏 陆晨蕊

通讯员 赵泽曦

2021-06-18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127240.html 1 3 当湖奏响文明“大合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