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要闻

科技赋能做好“智能电管家”

■记 者 黄金凤

通讯员 王敏贤 黄 炜

陈元俊

本报讯 站在配电房门口,通过人脸识别打开门,进入后,用手指轻轻一点液晶屏幕上的按钮,原本关着的灯被打开,环境一下就明亮了起来。这是近日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柯余超在市通用电气安装有限公司配电房进行的一系列操作。

原来,市通用电气安装有限公司这个新落成的配电房有个“智慧大脑”,通过配电所远程监控智能辅助控制系统,可以直接控制设备,配电房内的温湿度等信息也一目了然。

据了解,作为我市首个应用智能运维的配电房,该智能配电房共分为高低压电气设备、远程监控后台和可视化智能模块3个部分,具备自动环境监测、设备状态监测、远程监控等多项功能,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

“这一整套设施能为公司提供24小时云监测、设备代运维、节能降耗、能源托管等一系列智能化管控,从而实现省心省力又省钱的服务加料、人员减负。” 柯余超介绍说,该配电房配备的智能辅助控制系统,能够控制高压设备分合闸、停送电等远程操作,并且通过电脑与公司主控室连接,在主控室就能远程控制。

同时,该配电房在进线电缆管道入口处运用上了可视化电缆仓,以承重200千克的钢化玻璃代替普通盖板,与感应灯配套使用,能让巡视人员更为直观地看到电缆仓内的情况。透过玻璃盖板,可以清晰地看到进线电缆笔直“躺”在管道内,旁边放置了灭火装置,装置布置十分规范。

作为智能运维的应用载体,该配电房运用“可视化展示+智能运维”提升电网可观可控、优质供电水平,以“小电房”汇聚“大智慧”实现更绿色高效的智能化运维。据悉,市供电公司围绕数智化转型,通过配电智能化,有效实现了减员增效,全面提升了电力设备的巡检效率,精确掌控电能使用流向,为通用电气安装公司整体电能使用提质增效、经济节能运行奠定基础。

近年来,随着平湖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市供电公司致力于安全、可靠、高效、智能的多高弹电网建设,依托坚强的网架、先进的技术以及强大的智能平台,利用科技驱动新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数智化建设及应用水平,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力做好“智能电管家”。

2021-04-09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108413.html 1 3 科技赋能做好“智能电管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