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聚焦平湖两会

广度:团结联谊凝聚共识

政协工作的活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去年9月21日上午,新埭镇委员小组举行“新枫采”浙沪政协委员民情联络站启用仪式,搭建起两地政协委员跨区联动、融合履职新平台。各镇街道联络室通过建立起规范化的协商机制,围绕农旅产业 、联合发展、污染防治等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课题,充分发挥政协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作用。

去年,我市以毗邻镇街道政协联络室民情互动为拓展,重点打造浙沪民情联动特色品牌,跨区域联动履职工作被省政协作为全省县级政协履职工作案例予以推广。聚焦“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与金山、海盐、嘉善等地政协开展了联动民主监督视察活动4次,在基层社会治理、环境联保共治、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提出43条意见建议,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除了与毗邻地区的联动,市政协还不断拓宽团结联谊覆盖面,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开展履职活动。一年来,各党派团体提交大会发言8篇,集体提案14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4件。同时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方针政策;办好全市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支持政协之友联谊社履职,分别与青田县、秀洲区政协联合举办书画摄影联展。

广大政协委员在注重履行好本职工作外,也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和更大的影响力。去年,成功创建健心服务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与健康家园嘉兴市级政协委员会客厅,从健康的“两翼”助推健康平湖建设。两大会客厅的宗旨为“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各具特色,相辅相成,注重培育“委员会客厅”文化,真正做到建管用育一体化,更好发挥团结引领、凝聚共识作用。一年来,两个会客厅共开展活动15场,参加460余人次,工作获省、市政协领导充分肯定,“委员会客厅”的名片更具含金量。

此外,市政协持续增强文史工作实效性,深入挖掘和弘扬本土历史文化,做好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编辑出版工作,征集各类文史资料71.5万字。出版《平湖民间故事选编》,出刊《坚守——平湖市政协人抗击“新冠”疫情记事》文史专辑,启动《平湖乡镇企业》征编。

2021-02-24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93306.html 1 3 广度:团结联谊凝聚共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