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聚焦平湖两会

以铁军担当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

努力争当“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新崛起之城的先行官

面对疫情,他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面对建设,他们创新实干、奋勇争先;面对执法,他们忠于职守、尽心尽职……他们,便是奋战在城市第一线的平湖交通人。

81.9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成,35个公交候车亭、145个电子站牌新建并投入使用,有力推动39家企业码头完成环评审批手续;淘汰老旧货车304辆,累计补贴973.8万元,处罚违法超限运输车辆182辆次,罚款142.5245万元……2020年,平湖交通人以追梦奔跑的姿态创造了喜人的业绩。一个个数字,体现着交通运输部门致力打造“交通强市”的决心,更为建设金平湖新崛起之城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记者 金圆忆 通讯员 陈晓逸 卢修宾

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

【看点】

去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迅速成立了相应的防控小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阻击战。

【盘点】

面对疫情,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集结力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24小时检疫查控。全体职工提前返岗,分赴全市12个公路卡点、1个省际水上卡点全面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工作。累计出动7566人次,会同公安、卫生健康部门检测车船225441辆(艘)次,核查人员339178人次,劝返584人、送隔离343人。累计线上线下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88张、《疫情防控货车临时通行证》672张、《浙江省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1156张,发放《嘉兴市员工通行证》3260张。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复工复产工作,全力保障路网顺畅运行,确保生产物资运输畅通,做好“三返”服务。其间,发出返岗民工包车303辆次,接送复工人员6251人次;交投集团更是积极落实减免企业房租的惠民措施。

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看点】

去年1月,嘉兴王店至平湖公路新07省道至乍兴公路段(南环线)通车仪式在乍浦塘大桥举行,标志着备受万众期待的南环线全线正式通车。南环线是我市大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平湖交通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通道,更是平湖交通建设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是落实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的一大重要举措,为推动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献上了一份厚礼。

【盘点】

去年,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抓好项目建设三批攻坚战,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0.082亿元;基本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初稿,积极谋划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平湖段)、S206省道平湖段西环线外迁工程和G228国道平湖段改扩建工程等一批“交通强市”项目。同时,积极向上争取,S302、S202成功申报并列入省重点项目,实现了我市交通土地指标向上争取的重大突破。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压实“建、管、养、运”主体责任,以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为引领,全面打造生态路、景观路、致富路,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交通保障。去年完成63.6公里公路改造提升、43.078公里路面维修、43座危旧桥梁改造,建成81.9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5个普通公路服务站。

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感

【看点】

去年,平湖东方路公交大环线20路正式开通。这意味着一纵(18路)一横(19路)一环(20路)3条公交快线格局形成。进一步连接南市新区、东湖新区、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城西片区,更好地满足了百姓的出行、购物、就医等需求。据悉,该线路实行“定时发车、定线运行、按站停车”原则,全长24.6公里,共投入12辆车。

同时,去年市交通运输局启动实施“公交1230工程”;推进经开客运站和新仓客运站建设;大力推进公交电气化,打造“绿色公交”;进一步完善公交候车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自行车电子围栏单车驿站。该局持续推进“便捷公交出行”民生实事项目,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建设步伐,优化调整线网布局,逐步构建起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公交出行圈。

【盘点】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过去一年里,市交通运输局优先发展公交便捷出行,通过调整线路、新开线路、增加车辆、增加班次等多种方式,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制订实施了《2020年公交“1230”工程实施方案》《农村中小学生公交出行项目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优化调整线路24条,开通20路东方路公交环线、微1公交线路、微2公交线路以及307路、308路共计5条,新增省际毗邻公交228路、310路共2条。同时,加快场站建设,推进公交电气化,完善公交候车亭建设。去年,经开客运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新仓客运站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墙体的施工,完成工程量已达到70%,计划今年5月竣工。同时,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辆、更新22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92%以上;新建并投入使用35个公交候车亭、145个电子站牌,公交站点增加了公交线路到站信息提醒、便民信息发布、视频监控、免费无线Wifi网络等功能;建成投入使用30个公共自行车单车驿站。

码头整治成效显著

【看点】

去年3月以来,我市交通港航部门聚焦内河码头环保准入问题,通过全面排查、认真梳理,会同生态环境部门逐一对全市内河码头环评审批和环保验收情况进行核实。对未取得环保准入的码头,要求限期完成准入手续。同时,积极与市生态文明创建办、生态环境分局及属地镇街道对接,全力做好码头环保准入工作指导与服务。

为保证精准发力,高标准开展保留码头提升整治,交通港航部门根据《平湖市内河码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建立码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和联合监管常态化模式,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领域、持续精准发力,补齐内河码头转型升级的突出短板,加快推进我市内河码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盘点】

生态环境整治作为一大重要项目,交通运输部门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去年,该局持续开展本港100总吨—400总吨货船生活污水收集存储装置安装,以及码头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验收销号工作;积极落实码头企业环保准入工作;继续开展老旧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同时,全力推进码头堆场整治,以“先确定码头布点、再倒做专项规划”为工作思路,着力解决过渡码头到期处置及公用码头布点规划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货船的生活污水存贮柜改造,提前完成上级改造目标;完成3个突出问题、10个已关停码头吊机装卸机械拆除、42个一般问题的整改销号;39家企业码头全面完成环保准入手续;关停临时码头12家;完成《平湖市内河公用码头布点专项规划(2020-2035)》编制。

“智慧交通”实现质的提升

【看点】

为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覆盖,推动水上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市交通运输局引入专业物业管理,提供便利生活配套,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建立“小区化”管理机制。同时,加强“信息化”服务配套,清洁岸电全覆盖,使用便捷的扫码支付,科学预约船舶检验,建立互联互通平台。并拓展“多元化”服务渠道,打造高标准清洁驿站,建设党建平台,发散性拓展文化功能。

此外,为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经过与市内两家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的沟通协调,最终决定将货车年审服务延伸至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点。货车在检测站点检测合格后即可当场办理年审手续,实现年审“一次办”,解决货车“年审最后一公里”难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群众跑腿时间。

【盘点】

市交通运输局立足实际,不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去年4月,市交通运输局首次在全省范围内探索引入第三方船检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船舶现场检验工作委托给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来完成,把工作重心由原来的现场检验转移到制定标准、质量监控、提升服务等工作上来。通过第三方船检机构,累计完成船舶检验828艘。其中,商船397艘、渔船431艘。同时,积极推进普通货车年审服务改革。去年5月中旬,将货车年审服务延伸至检测站点,货车在检测站点检测合格后即可当场办理年审手续,实现年审“一次不用跑”,惠及全市5000余辆货车车主。此外,根据我市机构改革方案及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制订《平湖市交通运输局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完成了行政审批职能改革。去年5月,平湖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平湖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平湖市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继挂牌成立,同时局机关增设法制(许可)科,牵头负责全系统的行政审批工作。

交通安全监督威力初显

【看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治超新规,深入推进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超限运输车辆凌晨大规模违法运输的现象,于去年12月10日凌晨在广平公路路段开展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本次专项行动共查获违法超限运输车辆8辆,其中一辆为“百吨王”。据悉,这些被查获的超限运输车辆都是从嘉善发车途经平湖到上海,运送的都是管桩等大件材料。交通执法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运输车辆进行了处罚,相关违法信息也抄送至车籍地的交通运输部门。

同时,执法队采取“人防+技防”的措施,通过设置非现场治超执法点,对过往车辆实施24小时不间断检测,让违法超限运输行为无处遁形,进一步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减少路损。

【盘点】

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落实机构改革,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我市治超非现场执法点布局,深化与公安交警信息交换机制,实现了违法车辆信息共享,搭建了全市非现场治超信息网,实现了治超现场执法无缝连接。更是通过“平湖治超”手机APP加强路面违法车辆监管,对有非现场违法记录的运输车辆“一查到底”,突破了治超执法只查当次超限违法行为的传统执法模式。截至去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2543件,其中行政许可2973件;共查处违法案件776起,罚款349万元;建成二期10条检测车道,启动三期项目,公路治超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即将完成;牵头开展高速交警、路政部门、平湖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23次;共处罚违法超限运输车辆182辆次,罚款142.5245万元,其中非现场处罚84辆次,查处“百吨王”15辆次。

2021-02-24 努力争当“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新崛起之城的先行官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93284.html 1 3 以铁军担当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