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聚焦平湖两会

冲在一线 追梦突击

——回眸2020年铁军打造工程(上)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新崛起之城,离不开一支能征善战、实干担当的平湖铁军,离不开上下同欲、风正劲足、积极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以来,我市铁军打造工程紧紧围绕保障经济创新、环境整治、民生共享三大工程及平安平湖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十大比拼行动”,进一步推动各级干部攻坚克难、勇猛精进,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打造了一支具有“五个铁一般”红船旁的平湖铁军。

过去一年,围绕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为圆铁路梦、数字梦、大港梦等平湖发展梦,我市组建的8支追梦突击队开拔出征。迎着猎猎旌旗,一年来,各追梦突击队聚焦首位战略、“四大工程”,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精神,当先锋、打头阵、攻难关,用实干与汗水诠释着追梦担当。

去年5月13日第一台设备起重机安装到位、7月四大车间完成施工设备进厂安装、12月28日首台整车正式下线……汽车项目建设周期通常为3年,而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仅仅用了14个月。创造服务整车落地投产“平湖速度”的背后,“整车梦”追梦专班始终在努力。

在长城汽车项目建设推进中,该“追梦突击队”专班协调了党建服务专班、经贸服务专班、安全服务专班、建设服务专班以及以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专家为主要成员的用电服务专班、通电服务专班6个专班,并聘请了28位服务专员,更加精准高效地为长城汽车项目提供全领域服务,破解了施工作业中的一个个难题,赢得了企业方的点赞。

在各支追梦突击队专班的努力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重要领域、重点项目取得了新进展。为圆好“铁路梦”,过去一年我市加快推进沪平城际铁路项目获批后的各项工作,2020年7月,完成工可及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稳评等专题招投标,8月至9月完成工可编制,11月下旬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审查,目前已进入鉴修阶段;在“科创梦”征程里,去年我市共培育孵化器6家,众创空间5家,分别在上海、深圳设立8家域外孵化器,有效促进了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截至目前,8个梦项目推进情况均取得了重大进展,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更大的力量。

重大项目集全市之力追梦突击,一线难题则依靠部门联动驻点突破。领到破难任务后,各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把攻坚破难项目作为推进工作开展重中之重,积极想办法、找对策、谋出路。各镇街道发挥主体作用,担当作为推进问题解决,形成全市上下配合、合力推动难题解决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市城镇建设迅速发展,建设用地总规模接近“天花板”,S302(平湖至安吉公路平湖新仓至曹桥段工程)、S202(嘉善至永嘉公路平湖新埭俞家浜至大齐塘改建工程)两个省道项目需用地面积1422亩,苦于没有空间,没有用地指标,自2016年列入省交通规划后,整整4年无法落地。因此去年市委决定将S302、S202建设用地破难项目列入年度市级机关部门领导驻点破难项目,并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徐海飞领衔破难。

破难组立即成立土地报批专班,20余次赴镇街道开展调研指导,保障用地报批第一手资料的准确性。由于S302项目涉及占用我市二级水源保护地广陈塘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边缘地带,我市即刻申报论证,积极对接,纳入2019年最后一批论证会,并顺利通过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论证。目前,这两条道路建设已获省级预留空间指标1169亩、省级重大基础设施用地指标1061亩、省统筹和嘉兴市统筹补充耕地指标707亩,S302、S202的用地保障得以成功破解。

去年,我市围绕市重点、中心工作,通过领导点、部门找、基层提等方式,共征集到小微科技企业园建设、城区犬类规范管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难题132个。经梳理讨论,共确定两批市级机关部门领导驻点破难项目43个,抽调来自19个市级机关部门的40名局长、副局长领办破难。截至12月底,第一批18个驻点破难项目平均完成进度93%,100%完成10个。

使用是最好的关爱,及时选拔使用那些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公务员,才能让担当之泉常涌,让干事之树常青,让奋斗之火常盛。“这几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以破难实绩论英雄’用人导向,对破解难点、重点问题中表现突出且条件成熟的公务员,予以优先提拔使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干部考察方面,市委组织部专门出台关于年轻公务员一线培养的考察鉴定办法,建立健全列席会议横向考察、中心工作跟踪考察、组工干部分片网格式考察等多种制度相结合的立体式干部考察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派部机关骨干干部列席中心工作会议、开展破难项目一线督查,并适时召集破难项目、重点工程负责人会议,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年轻公务员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的担当精神、现实表现、工作成效。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派员列席一线项目等工作会议36次,通过工作汇报等方式考察公务员128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市卫生健康局的张国富便扛起责任担当,带领工作组进驻全市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去年农历大年三十,他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冒着风险,把家、办公室搬到驻点,24小时驻守。大事小事突发事,只要和隔离人员有关的事,他事事关心、事事回应。去年7月,经过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的他被提拔到了乡科级副职领导岗位。2017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148名优秀公务员,其中有一线锻炼经历的占88.5%。

■记 者 居丹荔

通讯员 宋东方

2021-02-24 ——回眸2020年铁军打造工程(上)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93272.html 1 3 冲在一线 追梦突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