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今日平湖报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数字科技 赋能平湖乡村振兴

■记者 李雨婷 通讯员 倪 颖

本报讯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兴农”“智慧农业”成为了未来乡村振兴的主引擎,而这样的现代化场景也在我市多地上演。新一年,我市将加快以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在浙江东郁园林广陈果业生产基地内看到,趁着天气晴好,工人们正忙着给地里的苹果苗进行除草维护。这些看似普通的果苗,由野生苹果与澳大利亚苹果等优良品种嫁接而成,是东郁园林自主培育的畅销产品,仅去年就销售了近60万株,加上基地内的绣球花等苗木,这个占地面积450亩的生产基地依托良好的种苗培育技术,一年产值就达到了6000万元以上。“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我们以后也会引进数字化手段,让培育果苗更加趋向现代化,从而引领现代化农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浙江东郁园林广陈果业生产基地园艺师助理张沈丹说。

先进的种植技术加数字科技手段,已经让不少农业企业看到了未来。在浙江润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园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改土作业,到今年5月,园区内种植的大樱桃就将迎来第一次收获。园区内的7个大棚,种植的都是大樱桃、杨梅、软籽石榴等原本难以在平湖成活或者收获的果树,依靠智慧灌溉、水肥一体化、温度自动检测等数字手段,这里将成为平湖的百果园。“智慧农业,把果树的生活习性都改变掉,然后模拟它的生活环境,改变了种植模式和种植方式,保证了成功。”浙江润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园区负责人陈剑说。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2025年,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数字农业的先行区,平湖将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今年,我市将完成数字农业项目投资5000万元以上,建设“金平湖”数字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个,全年完成农业签约项目总投资不少于30亿元,提升农业发展质效。

“要稳住农业的基本盘,粮食的播种面积要稳定在42万亩以上,启动了稻米西瓜振兴计划,新建现代化猪场一个,助推农开区创建国家级的产业园区。要大力推进国家数字乡村的试点,省级的试点,建成数据乡村的大数据中心和省级的数字乡村标准化研究院,来进一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勇开新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红芳说。

2021-02-24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93269.html 1 3 数字科技 赋能平湖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