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卫生健康

我市规范发热哨点监测 守好“四早”第一关

■通讯员 蒋雪峰

为抓实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严守“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从规范发热病人就诊入手,守住防控第一关。

规范发热病人就诊场所设置。在3家市级医院设置发热门诊,严格“三区二通道”门诊设置要求,划定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以及医务人员和患者双通道;对于9个镇街道卫生院,设置发热哨点诊室,独立区域、专人负责,设立临时隔离病房,从布局改造上减少院感发生风险。

实现发热就诊区医疗资源高配置。发热门诊及诊室均配备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坐诊,增设挂号、缴费、检查、检验等仪器设备,或安排工作人员现场采集,实现发热病人专区诊治和全流程闭环管控。

规范发热病人就诊、转运流程。每家医院在大门口、预检台等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并配备引导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发热病人并转诊到发热专区就诊。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启动应急转运通道点对点转运。

加强院内人、物、环境新冠病毒核酸监测。对发热门诊等重点岗位医护人员实现每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就诊区每周开展环境采样检测,尽早发现可疑环节,进一步确保疫情早发现。

加强内部培训提升院感防控软实力。各医院加强新冠肺炎诊疗指南、防控指南以及采样检测技术等业务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的个人防护意识、流行病学史问询意识,增强早期诊断的敏感性,切实落实日常消毒制度等各项措施。

2021-01-27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83747.html 1 3 我市规范发热哨点监测 守好“四早”第一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