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聚焦

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

——2020年平湖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掠影

伴随着2020长三角地区科普漫画大赛的完美收官,我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为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我市积极按照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紧扣“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活动主题,市科协统筹协调,多部门联动、多层面展开,在全市上下广泛宣传,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其中包括全国科普日平湖主场活动、社区科普行动、乡村振兴科普行动、校园科普行动、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形式多样化 全民共参与

活动期间,广大市民共享着科技为民的成果。市科普活动中心联合市职业中专,开展了“STEM科普小玩家”活动,包含“3D打印”“机器人世界”“迷你拉坯”“动力滑翔机”等10多个科普体验项目。在明湖公园,举行了“科普定向赛”,设置了包括急救、消防、防诈骗、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5大关卡,将科普宣传融入游戏之中,通过图板展示、科普问答、实践体验等多种方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

广大学会科技人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会员开展了“科普惠农进农户”“节能降耗进企业”“医疗义诊进农村”“科普宣讲进学校”“科普宣讲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医学会组织健康科普进社区、预防医学会举办健康讲座、药学会开展“药品科技周”活动;合作金融学会开启“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统计学会进行“统计开放日”宣讲咨询等。

此外,基层科普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行动。当湖街道、乍浦镇以社区居民为宣传重点,组织开展活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林埭镇、新仓镇分别开展了“科普万家”拉力赛系列活动;广陈镇以青少年为重点宣传对象,开展系列科普进校园活动;独山港镇突出航天科普主题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新埭镇、曹桥街道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为重点,开展科普进万家、举行讲座等活动。

情景剧助阵 送科普大餐

9月13日晚,2020年平湖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主场活动——科普情景剧《加油!科学+》文艺演出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社区樱花广场上演,这也标志着我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现场近千名群众观看了演出。市公众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镇街道科协秘书长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科协主席林士良介绍了今年我市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安排,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市科协将“科普万家”拉力赛的流动红旗交给了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志着平湖市“科普万家”拉力赛经开区的当值赛区项目正式展开。

《加油!科学+》科普情景剧是省科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提出的“要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的要求,与“钱江浪花艺术团”共同打造的浙江省首部大型音乐科普情景剧。演出内容紧紧围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老年人防骗、网络大数据等科学知识,利用情景串烧、歌舞表演等方式,向群众娓娓道来。演员们凭借自身过硬的演技和丰富的演出内容,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家住钟埭街道的宋先生在散步时,正好赶上了这场情景剧,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情景剧表演在他们这里很少见。情景剧演的是一个名叫李响的人物在参加电视台科学知识擂台赛的过程中,凭借细致的日常观察和丰富的知识储备,答对所有科学难题,进而回馈社会、传播科学知识的故事。他说,能在看表演的开心之余,学到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知识,感觉很不错。各镇街道和单位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也相继展开,通过相互比拼,为广大市民送上一份科普大餐。

“举办这样的情景剧表演,满足了群众的需求。同时,对于丰富本地科普内容、创新科普表达形式也具有重要意义。当晚的精彩表演吸引了近千人观看,达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黄一峰说。

漫画释科普 智慧写未来

9月27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平湖市科学技术协会等主办的“2020长三角地区科普漫画大赛”暨平湖市首届科普漫画大赛颁奖活动在我市隆重举行。上海市文联、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嘉兴市科协、上海市科协、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有关领导,以及平湖市委副书记王道平等出席活动。

据介绍,大赛自今年5月上海科技周活动启动以来,长三角地区的科普漫画创作者们踊跃参与,纷纷奉上了精心绘制的科普漫画作品。这些优秀漫画作品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不仅构图巧妙饱满、自然洒脱,而且色彩绚丽。更是彰显了漫画诠释科普的魅力,体现了崇尚科学、热爱生活、追求卓越的时代主旋律特点。颁奖典礼上,分别对获得平湖市首届科普漫画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及长三角科普漫画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代表授奖。我市百花小学龚辰的作品《全天气候高铁》、天妃小学朱毓琰的作品《宇宙收容所》、稚川中学钟可睿的作品《北斗在手》分别获得2020长三角科普漫画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用漫画诠释科普,用智慧书写未来。结合颁奖活动的开展,主办方还举办了优秀科普漫画作品展览,同时邀请上海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司呈勇作了一场有关人工智能的主题报告。本次科普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文汇报》《新华网》《新民晚报》等媒体纷纷作了报道。

有奖竞答赛 线上活动火

科普日活动期间,由市科协主办的“全民点亮科普日”网上科普问答线上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通过配合活动主题,融入公众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的科普元素宣传,寓科普于有趣的有奖答题小游戏中,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参与积极性,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全国科普日活动中来。

“为配合‘全民点亮科普日’活动,我们在‘科普平湖’公众号上开展了一次有奖竞答活动,竞答内容涉及生命科学、防疫抗疫等各方面,吸引了千余人参与竞答。这次我们准备的奖品也非常给力,为吸引大家多多参与科普答题,设置了不同型号的精美行李箱作为奖品。”市科普活动中心副主任孙晓静告诉记者。

市民张芳英在这次线上科普竞答活动中获得了特等奖。“这次获奖很开心,运气也很好,我获得了28寸行李箱1个。竞答过程也很简单,答对8题以上就可以获得一次抽奖机会。在答题的过程中,我通过网络查询题目,学到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科普知识。”张芳英说。此次线上活动进一步活跃了“科普平湖”公众号,加强了平台与用户的互动交流,提升了宣传影响力。

通过精心组织,我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形成了“上下呼应、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62场,组织科技人员50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次。科普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公众喜闻乐见,参与互动性强,向广大群众宣传科学发展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了科技创新发展的理念,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品牌效应。

■记者 戴绯绯

2020-10-16 ——2020年平湖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掠影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406.html 1 3 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