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要闻

新奇特西甜瓜擦亮瓜乡“金名片”

本报讯 平湖市绿野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朱卫已经有20多年的西甜瓜种植经验了,而他却对种植新奇特西甜瓜情有独钟,经验老到又喜欢推陈出新,目前在种植基地内就有近10亩10个品种的新奇特西甜瓜。

前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平湖市绿野果蔬专业合作社时,朱卫正通过轨道推车将从大棚采摘好的西甜瓜搬运出来。“这10亩西甜瓜是今年最后一批了,全部都是近两年推出的新品种。”朱卫说,与传统的8424这类常见品种相比,新奇特西甜瓜在甜度、品质等方面都有着不小的优势,比如名为“双色”品种的西甜瓜,不仅切开颜色艳丽,而且水分充足,口感细腻,因而价格偏贵,一般效益是普通品种西瓜的2倍左右。去年朱卫共计种植新品种西甜瓜50亩,亩均产值在1万元左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西甜瓜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因而新奇特西甜瓜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

“不同品种的新奇特西甜瓜都有各自的生长特点与优缺点,我们在种植的时候需要考虑到自身的种植条件与市场反馈。”在朱卫的果蔬合作社内,除了大棚内大面积种植的西甜瓜,还有数十个单独培养的新奇特西甜瓜品种,这些单独培养的西甜瓜主要用于品种实验以及精简化栽培示范,种植情况良好的话就开始在大棚中规模种植。明年,朱卫计划种植“提味”、“双色”、“彩虹”等新奇特西甜瓜,并计划试种植攀爬类的新品种西甜瓜。

这几年,为了培育更优质的西甜瓜,我市的瓜农们也一直在探索的路上。近日,我市瓜农们参加了一场新奇特设施西甜瓜推介会,与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深入交流合作,尝试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让“西瓜之乡”更多彩。

“新奇特西甜瓜相比于常规西瓜,外观、样式各有特色,在展现其经济优势的同时也能展现我市‘西瓜之乡’的特色。”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吴平介绍说,通过引进、研发新奇特西甜瓜,将它们从知识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本地西甜瓜产业的发展,满足市民和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对平湖“西瓜之乡”的期待。

■记 者 林旭东

通讯员 倪春军 凌真烈

2020-10-16 5 5 嘉兴日报平湖版 content_49390.html 1 3 新奇特西甜瓜擦亮瓜乡“金名片” /enpproperty-->